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酒糟

酒糟
酒糟


一位女士來診出現片狀紅斑、丘疹,偶爾感到搔癢/臉部發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外界溫度升高、情緒激動的時候會出現面部潮紅。

 這個診斷會是甚麼呢?  


酒糟
大家常看到東北女孩兒拍照臉頰紅蘋果樣的,其實這就是一種酒糟體質的表現。若沒症狀還好,但是若有症狀時就非常惱人!
簡單介紹一下酒糟,依照嚴重度或型態分成三期
1.紅斑期:先為鼻部潮紅,之後遍及額部、頰部等顏面部位,對稱發生。吃辛辣食物或熱飲、外界環境溫度升高、情緒激動時面部潮紅充血,之後逐漸轉為持久性淺表毛細血管擴張、毛囊擴大、皮脂溢出等,持續數月至數年後向第二期發展,自已感覺灼熱。
2.丘疹膿疱期:在第一期基础上成批發生針頭至綠豆大小的紅色丘疹、膿疱、結節,鼻部、面頰部的毛囊口擴大明顯,丘疹時輕時重、此起彼伏。中年女性皮疹常在月經前期如重。
3.鼻赘期:鼻部皮脂腺及結締組織增生,形成紫紅色結節狀突起,皮膚凹凸不平,毛細血管顯著擴張,使鼻尖、鼻翼肥大,形成鼻赘。
這類的患者平時該注意那些事情呢?
1.這可以視為一種敏感性肌膚,會建議禁酒精及禁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局部過熱過冷的刺激,避免劇烈的情緒波動等可能引起面部潮紅的因素。避免長時間的日光照射,用溫水清洗患處。(酒糟是一種體質,上述因素是造成酒糟發作的因素)
2.口服藥物:可選用B族維生素。可服tetracycline、doxycycline或minocycline。少數嚴重者可能需要用口服A酸。
3.外用metrogel或者是杜鵑花酸薄擦。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