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疱疹?濕疹?




疱疹性濕疹 (eczema herpeticum)又稱為卡波西氏水痘樣疹(Kaposi’s varicelliform eruption) 是一種因單純型疱疹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的原發性,主要發生在原本已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身上 (2-4,成人則較為少見。而在皮膚的症狀方面,則主要是在顏面、頸部以及軀幹等處出現群聚的水疱,而這些水疱的典型特徵為中央凹陷且會慢慢的轉變成膿疱或中央凹陷的糜爛或潰瘍。疱疹性濕疹的臨床症狀可能相當輕微,也可能會快速蔓延到全身甚至體內臟器而導致毒血症,在門診中,Tzanck抹片則是最為快速且方便的檢驗方法,因為只需刮下水疱底部組織塗抹在玻片上進行染色,然後在顯微鏡底下檢視是否有多核的巨大細胞便可得到診斷。 

除了會造成毒血症之外,疱疹性濕疹也經常會併發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或綠膿桿菌的次發性感染,甚至產生菌血症而死亡。因此在治療方面,除了要儘速給予抗病毒藥物之外,傷口的細菌培養以及抗生素的給予也是必要的處置。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