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妊娠期皮膚病



這邊要介紹懷孕常見的皮膚症狀,它們分為生理性與病態性,生理性是常見的,病態性就要注意了!

首先,我們來介紹常見生理性的皮膚表現,懷孕受到內分泌,代謝和免疫的種種改變,而造成生理性的皮膚反應:

一、妊娠期色素沈澱,在乳暈、腋下、生殖器的地方,顏色較深。

二、妊娠期 linear nigra 肚子中軸肚臍下有一條顏色比較深的線。

三、妊娠期肝斑,因曝曬、懷孕時會惡化,通常不會自動消褪。

四、妊娠期痣,有些黑色素痣會變大,但在目前統計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仍要提醒在懷孕期間,痣細胞有顏色或大小上的改變,還是需要追蹤!

五、妊娠紋,通常突然間發生,皮膚脹大撕裂的地方,例如:大腿、肚子、臀部、胸部,和膠原蛋白的斷裂有一些關係。

六、妊娠期皮膚搔癢,很常見,大部分都是生理性的。





病態性也分六種:

一、最常見的妊娠期PUPPP,症狀表現多元,通常在懷孕的第三妊娠期出現,有時發生在妊娠紋、大腿軀幹上,對胎兒沒有影響。

二、妊娠期癢疹、濕疹,皮膚搔抓後變一顆顆癢疹,通常好發於四肢,偶爾在軀幹,在第二、三妊娠期出現,對胎兒沒影響。

三、妊娠期搔癢性毛囊炎,通常在軀幹最多,發生在第二、三妊娠期出現,對胎兒沒影響。

四、妊娠期懷孕類天皰瘡,會產生完整水泡,從軀幹漸漸擴散到四肢,臉部、手掌、腳掌,好發在第二、三妊娠期,對胎兒有影響,造成胎兒早產或者體重過輕,偶爾伴隨胎兒的類天皰瘡。

五、妊娠期黃疸,會造成搔癢性的疹子,可能養在手掌、腳掌或全身,在第三妊娠期才會出現,對胎兒有很大的影響,可能早產、胎死或新生兒腫破的情形。



六、妊娠期膿皰型乾癬,通常出現在軀幹折窩處,以肚子離心方向表現,在第三妊娠期才會出現,可能早產、胎死。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