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表淺性黴菌感染


表淺性黴菌感染


因為環境改變而導致暫居或長住的菌落過度增生所致,造成此種感染的黴菌有三種:皮癬菌、念珠菌及皮屑芽孢菌。
皮癬菌可以感染任何角質化的上皮、毛囊及指甲構造;念珠菌需要
溫暖潮濕的環境;皮屑芽孢菌則需要潮濕的微視環境及皮脂才有利生長。
今天介紹其中之一_皮癬菌病
皮癬菌病即是指皮癬菌所引起的感染,皮癬菌是一群特殊的黴菌,可感染無生命的表皮角化組織,根據生長組織不同分為:
1)在角化表皮、角質層上的表皮黴菌病(epidermomycosis)

2)指甲構造的甲黴菌病(onychomycosis)

3)毛髮及毛囊的毛癬菌病(trichomycosis)
Tinea著個名詞應只使用在皮癬菌所引起的感染,再根據不同的感染部位加以修飾,例如:
足癬(tinea pedis)。而汗斑(tinea versicolor)的病因是皮屑芽孢菌酵母菌而不是皮癬菌,故最好改稱為pityriasis versicolor。
患者:小孩易有頭皮感染,年輕人亦有對磨處的感染。甲黴菌病易發生在男性,發生率與年齡成正相關。
易感染因素:異位性體質、使用局部或系統性類固醇;排汗、密閉部位,職業上接觸高濕度氣候。

傳染途徑:主要分三種,最常見為經由病媒由他人身上傳染而來;從小狗小貓等動物身上感染而來;最少見的是由土地感染而來。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