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基底細胞癌 (張安華/江季湘/許師誠/何文藻)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

 

基底細胞癌的英文為basal cell carcinoma (BCC), 是最常見的皮膚癌。
  
它具有局部的侵入性,破壞性,但遠端轉移的能力非常有限。好發在老人的鼻子,臉部T字部位。
  
臨床上分成五種類型:
1. 結節型、2. 潰瘍型、3. 硬化(疤痕型)4. 表淺、5. 色素型。

在亞洲人,色素型表現是最多的,可能是棕色到藍色或黑色,周邊具珍珠樣的光澤,中間常會有潰瘍凹陷,常見血管其中擴張。

在門診被懷疑後,通常建議轉診到醫學中心做皮膚的切片。!!
診斷確定後,一般來說切除後可以直接縫合(primary closure),或施行皮瓣覆蓋,或植皮。至於危險的部位,如鼻唇溝、眼周、頭皮,或診斷為硬化性BCC,最佳的處置為Mohs surgery

放射線也是一種替代療法,至於其他的替代方式如curettage, electrocartery或外用5-FUimiquimodPDT等也適合用於不適合手術的人。需要鑑別診斷的黑色素細胞瘤(ABCDE)與其他腫瘤。

搜尋此網誌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

何文藻皮膚科官網.jpg

林口何文藻皮膚科健保疾病知識點